被糖淹没_火生

【一八】张府管家回忆录 01

卷首语

我很普通,因为我是一名管家。

我不普通,因为我是张府管家。

 

01

最近许多人找到我,想让我说说佛爷的发家史。

对外人来说,佛爷的一生,应该是跌宕传奇的,有征战杀伐,有诡秘惊奇,有肝胆相照,有娇花美眷。

确实都有。

但张府众人,惟愿佛爷一生幸福安康。

这个愿望最终还是实现了。

多谢八爷。

 

那年,老家遭了难,佛爷带着我们几人辗转来到长沙。

这时候佛爷还不叫佛爷。

刚起步的时候,非常艰难。

长沙这块大饼早已被分割完毕,佛爷初来乍到,虽有一身本事,却难压地头蛇。

出现转机的那天,我到现在都记得一清二楚。

那是一个大晴天。

佛爷请了一个人回府。

长衫、马褂,身量硕长、脸蛋白净。 

说是请,倒像是逼,张副官坠在后头,脸绷得紧紧的,手上还擒着一把刀旗,隐约可见“神算”几字。

倒是被请这位,一脸轻松,笑眼眯眯。

佛爷亲自出迎,来人拱手行礼,相对微笑,一派熟识的姿态。

若不是我打佛爷小时候就在张府干活,怕是还以为二人是多年好友了。

后来的事,他们是在书房聊的,我特意去上茶,听到佛爷说着大义、百姓。路过房门外时,又听到了下斗、神算。

逐找副官打听。

这才知道,这位姓齐,是长沙有名的铁嘴神算,望尽万里山河气,断尽上下百年事。

明白了,我赶紧让厨房整治了一份果盘送上,果然八爷笑得更真切了几分,佛爷眼神中也透出一丝满意。

想当好张府的管家,可不简单。

对了,那时候八爷也还不叫八爷。

 

两人在房中聊了许久,眼见日头西斜,我便让厨房准备待客的晚餐。

那晚吃的什么,我记不全了,就记得那道莲藕炖猪蹄。

按理说这是月子菜,我吩咐的是做点好克化的,厨房却使了过头力。

菜一上,我心里就咯噔一下。

虽然从书房里出来时,佛爷和八爷仍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显然话语投机,惺惺相惜,但若是因为菜色得罪了人,我哪对得起佛爷。

不曾想,八爷就好这一口,筷子直往猪蹄下。

自此之后,凡是要哄八爷,就上莲藕炖猪蹄,屡试不爽。

 

佛爷和八爷交上了朋友。

佛爷开始往八爷堂口跑,每次去,必带上长沙有名的点心。

八爷到府上来得更多,我都是尽心尽力伺候。

佛爷喜欢,我们就喜欢。

再者说,八爷确实讨人喜欢。

 

八爷也不是一开始就是这幅样子。

一开始,特别端着,站时背着手,坐时挺着背,说起话来,云里雾里,很是有几分仙风道骨。

后来,后来就那样了。

会溜进厨房自己寻摸吃的,在佛爷卧室呼呼大睡,给小丫头摆桃花阵,给我算丢了的钥匙在哪。

就像佛爷说的,老八不是客人。

 

八爷给佛爷出了个主意。

具体的我不多说,总之那天晚上,佛爷他们彻夜未归,第二天清晨,院子里就竖起了一尊大佛。

佛爷的名号,自此在长沙立起来了。

为这事,八爷特意到府里邀功。

躺在沙发上,架着二郎腿,吆喝着上茶上菜了喂。

佛爷坐在一旁,看着八爷笑。

自从来到长沙,不,自从老家起事,我就再没见佛爷这样笑过。

多谢八爷。

——————

最近忙得变形

可是早上猫给我发了一张一八图

我又控计不住我计几了

评论(13)

热度(32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