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糖淹没_火生

【一八】张府管家回忆录 05

05

说说老九门的事情。

九门之间的关系,属于一言难尽。

毕竟祖上做的同一个营生,互相都别着苗头。

但要是外头有人打上门来,又会一齐扑出去先把人打死,再回头掐自己的。

您别笑,还就是这么一回事。

 

人和人之间,也有个亲疏。

不说祖上的事,单说九门这一辈当家的。

佛爷八爷走得近,霍仙姑喜欢五爷,五爷九爷是发小,二爷三爷六爷净顾着家里头,四爷谁都不信,哦,我说的是老四爷,后来的陈四爷,也是扎手的钢针。

要说有谁能和所有人都处得来,那就是五爷和八爷。

 

五爷来得少,据说家里养了太多狗,离不了人。

每次来,袖口里必搂着三寸钉。

那小狗机灵,除了五爷,谁喂东西都不吃。

八爷就带着小丫头们一块逗它,忙活半晌,三寸钉巍然不动。

小丫头们是又爱又恼。

八爷自个把肉干吃了。

五爷就一边呼噜三寸钉的脑袋,一边笑话八爷。

 

五爷是个特别开朗的人,笑容毫无阴霾,似乎在他眼中看到的世界,就是那么干净的。

八爷不同。

八爷体贴,圆润,同样笑得真心敞亮,但我觉得,那是因为他什么都看得见、看得开。

 

曾经在闲聊时,八爷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

小时候,八爷随祖父出门,遇到一条街上的邻居。

双方打了个照面,人一走远,八爷的祖父就叹息一声。

活不过这个月了,可惜。

果然月底,邻居家办起了白事。

八爷说,祖父是看到对方的命门干了。

怎么看我不懂,就觉得有几分心疼八爷。

有些事,你看得到,却不能说,最终化为一声叹息。

都说泄露天机苦,或许不泄更苦。

 

八爷讲时,佛爷也在。

听完故事,有的人心有戚戚,有的人面带畏惧。

佛爷皱着眉,紧紧看着八爷的眼睛。

八爷作羞涩状,说佛爷您看我做什么啊,要不我给您算一卦?

佛爷探手在八爷肩上按了按。

老八,我不信命。

往后你看见什么就说,我的命就是用来破的。

 

那时八爷的表情,像开春雪融,露出了嫩绿的大地。

外人可能很难想象,可佛爷就是个会疼人的。

 

说回老九门。

一年里,九门聚在一起的次数,大概是一或二。

少数时候是为了下斗,多数时候是为了吃喝。

像冬天,下面送了小羊羔,八爷就开开心心写帖子,请九门同赏羊肉锅。

除非有要事,否则七家都会来。

来了也不着急吃,先打马吊。

九门当家全是马吊高手。

可有一人输得最多,您猜是谁?

七巧玲珑心的解九爷。

九爷喜欢做大牌,没有大牌不肯糊,偏偏都知道,就都爱拆他牌。

二爷不声不响,赢得最多。

一赢就回头朝夫人笑,羞得夫人直埋头。

八爷打牌随性,有啥打啥,佛爷若是上家,就喂牌给八爷,常常一局下来,牌面七零八落。

后来不让佛爷坐八爷上首。

佛爷就凶着打,把把赢。

东北人打牌就有一股虎劲。

然后,佛爷和八爷就先下桌吃白切羊肉去了。

 

府里热热闹闹的,哪怕不年不节,也沾满喜气。

更像个家了。

多谢八爷。

——————

管家要开始疯狂八吹了!

首页刷了一波副八hhh

我是这么理解的,副官被佛爷的“保护好那个算命的等我回来”洗脑近十年,护八已经输入程序,这一点也不奇怪嘛www

评论(35)

热度(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