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糖淹没_火生

【一八】张府管家回忆录 10

10

今日村里有人来请八爷合八字。

合出来的结果极好,八爷很开心。

八爷说,促成一段好姻缘,也是功德一件,今儿爷高兴,给你们测八字,谁来?

小辈们一拥而上,八爷乐呵呵的,拉开架势,摆摊儿一样让大家排着队来。

第一个上去的是个小姑娘,羞羞答答,还没开口,八爷就说,得,给你算姻缘,众人一片起哄。

我恍惚记起,当年也有过这样的场景,是在二爷府里。

 

那次二爷过寿,因不是整寿,只开了家宴,请了佛爷八爷,还有五爷九爷。

那时候二爷夫人身体尚好,四爷还在二爷府里,二爷阖家安泰,神采奕奕。

我捧着礼物,随佛爷八爷一块上门。

都是熟人,也不见外,就给府上管家搭把手,操持宴席。

二爷夫人亲自下厨,给二爷做长寿面,席上每人也得了一碗,沾沾喜气。

二爷全程笑眯了眼,频频敬酒。

待到散席,八爷已经微醺了。

 

吃罢饭,依旧是打马吊。

佛爷、二爷、五爷、九爷开了一桌。

八爷双颊飞红,趴在佛爷肩头支招,佛爷不停回头看,没一会就拎着八爷下桌。

我急忙要了一盏浓茶,八爷被佛爷押着饮茶解酒,苦着脸。

一喝完,就跳到院中,拍着手说给大伙测八字。

众人自然捧场,八爷把茶碗放在手边,说测准了的,给爷一枚铜钱,没一会就积了半盏。

 

五爷瞧着热闹,马吊也不打了,挤过来也让八爷算。

八爷睇五爷一眼,说早就算好了,可是不想说呀,怎么办?

五爷掏出三寸丁作势要咬,八爷大呼快收了这神通,一把窜回佛爷身后,抱着佛爷胳膊叫救命。

一通嬉闹。

 

左右马吊也打不成了,几位爷围坐下来喝茶,二爷叫了夫人,一块说话。

五爷催八爷快讲,又说二爷和夫人也想知道的,对不对?

二爷侧头看夫人,夫人微低着头笑,二爷瞧出意思来,便说,还请八爷给我们算算。

八爷连道不敢,笑说今儿乃二爷生辰,本就要送一卦的。

说二爷夫人伉俪情深,实乃前世的缘分,天作之合,又说夫人放心,二爷这辈子就爱您一个,羞得夫人拿帕子掩面,二爷笑得咧嘴,轻轻揽着夫人说起小话。

五爷缠着问,我呢我呢?

八爷作不满状,说你命好啊,子孙满堂又孝顺,就别来我这讨嫌了啊。

五爷就乐,九爷说,是狗子狗孙吧?

两位爷就像孩子一样又掐一块去了。

 

从二爷府上出来,已是华灯初上。

车里,八爷安静看着窗外的灯火。

佛爷忽然问,老八不开心?

八爷一愣,回头对上了佛爷的视线。

片刻后,垂眸笑道,佛爷您睿智。

八爷说,算命一法,向来说一半,留一半。

二爷和夫人情深缘浅,若分居两地,反而日子长久,若像如今这般,只怕要有变故。

像是一碗水,只有那么多,喝得快,就没了。

又说二爷气运强盛,若有不测,怕要应在夫人身上,届时二爷又如何独活。

佛爷说,你不是说我百无禁忌,若真有那日,便由我来破。

八爷哭笑不得,说您这是破自己的命还不够,还想把别人的也破了啊。

佛爷笑笑,说,是的,还要老八帮我。

八爷对车顶翻了个白眼。

后来夫人重病,佛爷八爷果然倾力相助,可惜虽拖延几时,终究不能让二爷和夫人长相厮守。

 

小辈们心满意足,四下散去。

我给八爷添茶,八爷咕噜咕噜灌了两杯,大呼吃亏。

我心中一动,便问八爷,可曾给佛爷测过八字?

八爷哈哈拍大腿,说,你们家佛爷的八字,简直了。

左右瞟了两眼,压低声音坏笑,我给佛爷测了姻缘,你猜怎么着,一水的克妻!

说罢,拍拍胸口,也就我齐家祖传护心镜,诛邪不侵,才敢揽这样的活计呢。

佛爷早就走到八爷身后,闻言勾起一边嘴角,倾身道,多谢夫人抬爱,为夫自有报答。

八爷哎哟一声跳将起来,正好被佛爷拦腰一搂,夹着往屋内走。

佛爷,有话好说,有话好说啊!

好,你说。

哎哟喂,佛爷!

 

天作之合,功德无量。

多谢八爷。

——————

这个系列就到这啦,十全十美

明天等着舔西装八(¯﹃¯)

评论(36)

热度(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