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糖淹没_火生

【一八】探案集之七夕 08

08

这小秀才在洛阳待了好几年,屡试不第,花销却是越来越大,因其既要与人清谈,又要交友串联,以求积攒名声,得人赏识,到后来,更和所谓的友人出入酒楼,日夜笙歌,倒把原先苦学的劲头都用在了歪路上。

齐八爷能知道的这么清楚,也是那醉红楼的老对手,无意中发现素心姑娘白日出门,与人私会,便悄悄跟踪那秀才,又与左邻右舍打听,等事情都弄清楚了,正想找机会狠狠捅醉红楼一刀,谁知那素心姑娘就被赎了身。人都走了,不碍着生意,老对手虽做了白工,还是把事情按下了。

这次齐八爷让人探问,老对手乐意卖齐八爷这个好,就一股脑全倒了出来。

“他们说,这秀才的邻居也曾劝过,可这秀才说,钱的事不必担心,待他考中,还有娇花美眷在等着呢。”齐八爷一脸鄙夷,“他倒是能考中呢?”

“这么说,是这素心姑娘不愿再补贴,这秀才就愤而杀人?杀了丫鬟可以说是迁怒,可又和那两个暗馆姑娘有何干系?”

“谁知道呢,”齐八爷斜眼一睨,“喏,那秀才租的屋子就在城南柳子巷,你去找他问问不就清楚了。”

张副官看佛爷。

佛爷颔首。

“带回来。”

 

张副官召集人马,利索地出门逮人。

那秀才正好聚会归来,满身酒气,张副官本就有看法,瞧见这白日买醉的丑态,也不客气,直接扭了人就走,又命手下悄悄到秀才屋子里翻查,看能否找到凶器。

不过两三刻钟,那秀才已昏头转向的跪坐在大理寺大堂里。

“王秀才,”张副官面色冷厉,“你可知罪?”

“我、我何罪之有?”王秀才晃晃脑袋,似是找回了一些神智,“我是秀才!我有功名!你们怎可随便抓我下狱?”

“下狱?”张副官呲笑,“你倒是心急。我且问你,你和醉红楼的素心姑娘,是何关系?”

王秀才脸上的怒火,像被浇了一瓢冰水,瞬间冷硬,“什么素心?我不认识。”

张副官正待呵斥,一直坐在后头的齐八爷,忽然大摇大摆走了出来,“我听说啊,赎了素心姑娘的那个人,可是江南数一数二的大财主,素心姑娘以后可就享福啦。”

王秀才脸上横肉抽动,咬牙不语。

“还是素心姑娘有远见呐,比起那些一辈子熬不出头的人,可不是现在的良人好么。”

“我呸!”地上的王秀才蓦然暴起,要拿头去顶齐八爷,张副官眼明手快,一把钳住对方肩膀,狠狠压住。

那王秀才虽受制,仍是用力挣动,嘴上怒骂,“婊子无情!还想享福?她也配!”

“怎么,她可是花钱供了你好几年呢?”

“那是她应当的!”王秀才恨恨瞪向齐八爷,“待我高中,她可就是官夫人!我去找她,就剩下个丫头在,还说什么姑娘心累了,等不起了,笑话!敢嫌弃我?我还没有嫌弃她呢!无情无义!”

“所以,你为了泄愤,就杀了好几个姑娘?”

王秀才嘴一张,复又紧紧闭上,用力摇头,“我没有!”

齐八爷露出看傻瓜的表情,大理寺丞用布巾托着一把匕首走进堂内,躬身呈上。

“佛爷,这是从疑犯家中灶台后头找到的,仵作已比对过,刃身形状、柄口花纹,都与尸体的伤痕相符。”

王秀才愣愣看着匕首,慢慢颓然坐倒,张副官亦松开手,接过匕首,送到佛爷桌上。

张启山并未去看匕首,只问堂下之人。

“你有何话讲?”

王秀才低着头,半晌,发出如泣如笑的哀鸣,“她本说,我们是那牛郎织女,等的不是一年一会,而是我一朝得中,从此长相厮守,白首不离……”

在被押往狱中的路上,王秀才垂泪自语,反反复复,“我们本是牛郎织女,天作之合……”竟像是痴了。

————

本节放火,不虐狗(≖ ‿ ≖)✧

评论(10)

热度(59)